首页
>新闻资讯>企业要闻
投资公司召开法治工作会
  
  会议现场
  
  许金明作讲话
  
  秦铁平作讲话
  
  茅向前主持会议
  
  裴华作工作报告
  11月12日,投资公司在京召开法治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落实股份公司法治工作会的工作要求,认真总结了公司成立五年多来的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公司法治建设,强化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管理理念,规范投资运作和风险管控的管理要求,持续发挥法治建设的防风险、促发展的保障作用,为公司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金明出席会议并讲话,股份公司法律事务部主任秦铁平出席会议并作指导,投资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茅向前主持会议,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总法律顾问裴华代表公司作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自2014年投资公司成立伊始,公司法务工作始终坚持贯彻股份公司“法治能建”建设部署,始终坚持贯彻“效益优先、风险可控、投资拉动、滚动发展”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公司发展大局,服务投资建设运维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法治领导体制不断强化,法治制度体系不断健全,法治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基本构建起了企业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党政齐抓共管、总法律顾问牵头、风险控制部归口管理、各职能部门及所属单位协同配合、全员参与的法治工作格局;法律意识深度融入业务发展,分类别、多角度、全过程为投资业务提供法律服务,将法律风险化解在前期,推动公司项目顺利进行;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工作稳步推进,普法宣传工作持续深入,不断提升法律管理和服务能力。
  会议要求,要建立规范法人治理结构,推进法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推进公司法治建设纵深发展;要夯实法治建设工作基础,继续推进法律审核、专项风险评估、法人授权管理机制,完善法治工作制度体系,打造核心风险防控能力;要巩固内控、风控、法律、合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筑牢以业务部门为第一道防线,法律部门为第二道防线,审计部门为第三道防线的风险防范体系,多层次,全方位地防范风险;要落实法律机构主体责任,健全法律事务工作职责,抓好法治人才队伍培养;要着力强化法治宣传力度,加强法治工作经验交流,引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使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理念运用到工作中的各个环节中去。
  秦铁平对投资公司法治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做好下一阶段法治工作提出五点意见,一是坚持“四位一体、互联互通、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形成合力”;二是坚持股份公司“三个不得、十个严禁”的底线,以“三三制”为抓手,做好防风险这篇大文章;三是高度重视复杂的交易架构的风险防控,警惕新商业模式风险;四是切实做好海外投资全流程风险防控工作,确保投资安全;五是要牢牢抓住合同这条风控主线,加强合同管理,规范合同行为,切实从源头预防和控制风险。
  许金明充分肯定了公司法治建设取得的各项成绩,并对加快推进公司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加快推进公司法治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能建建设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公司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内生需要,是当前阶段推动公司业务发展和内部建设的现实需求。必须进一步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公司法治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必须加强领导,切实强化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立全员防控风险理念;必须全面覆盖,按照股份公司“三个不得”规范,落实三项法律审核工作,规范合同评审流程;必须提前预防,真正落实专项风险评估工作,切实防范项目风险,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茅向前在总结发言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各部门及所属单位要提高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将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同时,对合同管理提出了两点要求。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形成工作合力。所属单位要担负起合同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内部分工,具体人员要增强工作责任心。上下形成合力,切实把合同管理工作做好做强。二要实现对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各业务部门和所属单位要科学制定谈判策略,精心组织合同谈判。同时,在执行合同过程中,要熟悉合同条款,按合同约定推进工作,提前预判风险。
  会上,中南分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和海外事业部负责人对各单位或部门法律事务开展情况作现场汇报。
  投资公司本部各部门负责人及各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